撒姬

狂战士 Invictus Maneo AO3: uven222 微博: 撒姬

【叶王】傀儡师(6)

(6)唐柔

一辆房车比警车更早来到他们身边,包荣兴冲下来就惊呆了:“噢我的天,老大你怎么又把身体搞坏了,很贵的呀,老板又要发火了。”

同时冲下来的还有唐柔,想要去搀扶倒在一旁的乔一帆,但看到王杰希时迟疑了。

“你们见过的,王杰希,和黄少天一起那天,你差点被他袭胸。”叶修朝两人眨眼睛。

王杰希想起了那晚险些被捕的女孩子,而唐柔警觉地盯着王杰希:“带上他没问题吗?”

“自己人。”被包荣兴架起身体的叶修疼得龇牙咧嘴。

房车里面遍布仪器和显示屏,唐柔帮忙为乔一帆检测了脑部伤害,确认并无大碍,她看着王杰希血肉模糊的手,她说我帮你吧。

展开手掌令她直皱眉,切割之深几乎看得到骨头,她小心翼翼地挑出异物,消毒水接触伤口立刻引起了肌肉收缩,这是血肉之躯对刺激和痛苦最本能诚实的反应,只是去想象这种疼痛就让她很难受。

“你们是因为叶修加入这个黑客组织的吗?”王杰希的话语转移了她的注意力。

“什么?”唐柔反应了一下,“我们吗,我们根本不是什么组织,也不是为了谁,我们只是想要保护我们想保护的人。”

这也正是特侦六处的每一个人想要做到的,至少王杰希是这么想的。

“那是我们的事。”

“如果你们有作为我们何必多此一举。”唐柔冷冷地说,“叶修不是差点被你们杀了吗。在遥控武装袭圝击行人时,我朋友的网吧被当做窝点和背锅的拿去邀功,救我们的是叶修不是你们,你们首先去做的根本不是救人,是逃避责任和息事宁人。”

“……是吗。”

王杰希想要反驳,至少为现在的他和他的微草,六处和曾经的叶秋,这些用生命去战斗的人辩解,可是他有什么立场反驳呢,看过开发公司大楼里的情况他就清楚,之前胶着迟迟无法解决的状态根本不是因为难以攻打,而是因为想要隐瞒什么而互相牵制。

“那,叶修提过他为什么被杀吗?”

唐柔谨慎地为他的手心上着药,创面处理本该有着很残忍的疼痛,但是对方一声呻圝吟都没有,她迟疑了片刻,和有些事情相比,肉体的创伤总会算不了什么。

“叶修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告诉过你。可惜我没有他那么好心。”唐柔轻叹,“你还记得外交大臣事件中的1021号文件吗,这个数字,是叶修用一个被害的朋友的生日所命名的,记载了电子脑硬化症的欺诈丑闻,叶修的朋友,叶修本人,都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,而你们仍然用墙封圝锁镇圝压着真相,即使是这一次外交大臣的间谍,也本打算将此事带出墙公布于世的……”

“但是被我们阻止了……”

王杰希已经不记得自己是怎样说出这样的话了,如果叶修迟迟不想对他讲出真相是因为太残酷,那么叶修实在是太温柔了。


就在这时,换好义体的叶修喊住了唐柔,意示她不要再说下去。

唐柔仔细地为手心缠着绷带,她说,我们不想和政圝府有冲突,我们只是想要做原本应该去做的事,不是被政治家用来当枪,而是保护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。

看着唐柔离开,叶修习惯性点烟,即使换一个义体,他抽烟的动作依然是老样子。

“我们的妹子心直口快,不必全信,她也只是知道一部分。”

叶修说着,看着王杰希的脸,他的脸色实在差极了,苍白毫无血色,真希望只是因为疼痛而已。

“一部分……”王杰希默默地重复。

他知道电子脑硬化症风圝波,硬化症是电子脑维护中的绝症,只能靠微型机械疗法延续生命,几年前一种疗效显著的疫圝苗问世,却很快就被以各种不达标的理由喊停,他们都以为这不过是普通的制药失败实验而已。当时一个名叫苏沐秋的年轻人提出质疑,因为这种药在批准清单上可查,并有未公布的大批获救患者,话题并没有存在很久,就在苏沐秋车祸身亡之后散了热度。

“苏沐橙也在你这边吧。”

叶修无意隐瞒,他只是觉得,讲出来太残忍。

“是的,是她帮我收的尸,并且找人保住了我的电子脑。”

范围太小了,能在这种情况下保住电子脑的人屈指可数。

“张新杰?”

叶修摇摇头:“我还没有惊动老韩那边啊。”

“方士谦。”王杰希脑海中浮现始终对自己带着微妙情绪直到离开微草的副队长,他问叶修,“还有谁,六处,或者离开的六处的。”

叶修想了一会儿:“比如魏琛?”


王杰希总算明白,叶秋之死,几乎拔起了整个特侦六处的根基,太多人被其牵连卷入其间,又有太多深不见底的隐情。他用质问的目光盯着叶修:“是不是全世界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。苏沐橙的哥哥因为调查疫圝苗而被杀,你因为调查苏沐秋之死而被灭口,喻文州因为调查你的死亡而被袭圝击,然后消息被封圝锁,相关人物被解决,等到热度散去,新的话题和焦点出现,这些事就像从没发生过一样被遗忘,我就是为粉饰这种太平盛世而工作的?”

叶修没有回答,他只是坐在他身边,让他在难以承受的信息量轰炸中身边有人而不孤独。

“微型机械疗法对电子脑硬化症的疗效很差,但每年政圝府能够从中获取巨额利润,疫圝苗会断财路,因此不能见光,却又因为疫圝苗有效,很多高层都在使用。”叶修抽着烟,用平淡的口气说着,“最初我只是很生气,如果我们搭建和保护的防火墙是保护人的墙,为什么会用来封圝锁消息,疫圝苗的问世,苏沐秋的死,全都被刻意地屏蔽了。然而当我说出墙难道是独圝裁,傀儡师大概根本不存在的气话时,我从高层的眼里,看到了我的死刑。”

他笑了笑,目光掠过目瞪口呆的王杰希,他的口吻维持着平静,哪怕心中激宕着怒火。

房车适时停了下来,叶修留在建筑前的车也被回收了,大家一起下车前包荣兴问王杰希要不要一起,王杰希猜自己的样子一定很狼狈,他竟然花了几秒才反应过来需要回答。

“我在这里陪一帆。”他说着,望着最里面尚未苏醒的乔一帆,他还要联系警方,让他们保护好现场。此刻的他并不想见到六处曾经共事的战友,他们都已察觉问题他却一无所知,他根本不知该有什么颜面去面对他们。

叶修下车前,久久凝望着他蹙眉沉思的模样,真可怜啊,和当年调查苏沐秋死亡真相时的自己一模一样,这种信仰,梦想,骄傲,全都被践踏的样子,犹如镜中的自己。


叶修被陈果狠狠骂了一顿,义体本就贵重,还要不停地量身定制叶修的样貌,她说我从支援你以来就一直在倒贴钱,不要以为我们都愿意拿命支持你,你就可以视金钱为粪土把我们当化粪池了。

挨完了骂总算可以再领一包烟,叶修心满意足地忘记耳旁风。移动工作站还亮着灯,叶修不擅于开导谈心,也不知该说什么好,然而想起当年的自己那种憋屈又无从宣泄的情绪,如果放着不管,就像手术中途把人剖开晾在手术台,让人半死不活,他于心不忍。

移动工作站里的王杰希手中攥着一张黑桃A,正在看从开发公司取出的硬盘中的备份,那张扑克牌令叶修想起那年庆功宴上以新人身份表演魔术的王杰希,那双夺目睥睨的眼睛,明亮地映着星辰和世界,他说不想错过精彩就不要眨眼睛,然后当着所有人的面,将黑桃A变成了红心。

叶修默默看着他紧锁的眉头,仅仅一个晚上,那样明亮的眼睛单纯不再。

“哟……你居然还在工作。”

王杰希说他需要找东西填满脑袋才不会胡思乱想。

“这大概是在惩罚我工作不走心,从来不分是非青红皂白就领任务吧。”

叶修无可奈何地摇摇头,他说这就叫胡思乱想。他带他离开工作台,他说至少先把你腿上的伤口处理了好吗。

如诸多人所夸奖,王杰希的腿好看,笔直修长,皮肤白圝皙紧致,肌肉柔韧的质感从视觉一直传递到指尖。叶修为他消毒上药,他说你这腿还能让我们调侃好几年。

“那你们可真是重口味。”王杰希对于相貌的吐槽无论褒贬都无动于衷。

“开发公司的证物有什么头绪吗?”

“程序里充满了自创变量,伪装和嵌套,是有意识地用难以维护的语言编码。”王杰希说,“开发公司最后自己也无法维护,证明不是为了不被外包维护而设计的,这不是他们自己开发的,很有可能是偷的。”

叶修笑了笑,他说我们这些人,还是一个人一天就单刷一群人几个月也刷不过的副本,算是宝刀未老吧。


他告诉王杰希,在这之前有程序员控诉被偷窃成果,后来被压下去了,所有网络上有关的东西都被屏蔽删除了,所有发声都消失了。

“我们都在保险柜看到了行贿记录,这是一条利益链,牵扯到政圝府和军火,因此被偷窃成果的程序员被查了水表,打圝压,禁言,最终爆发。如果开发公司不能维护程序但有人可以,那么能够远程遥控袭圝击的人,才是这个系统真正的开发者。”

王杰希淡淡地笑,他说我明白了,如果我不去看这个驱动,我这一趟只是把程序员抓起来维持社会稳定而已,受害人变成恐怖分子,被剽窃成果的事永远都不再会有人知道。

他自嘲的语气如此明显,以至于叶修不忍心抬头看他的表情。

“叶修,你当时是怎么接受现实的?”

“刚被救回来时经常很害怕,周围的事物会不会都是编造的,认知是不是都是虚假的,那面墙是不是傀儡师用来奴役我们的。”叶修把他腿上的绷带打紧,“也许只是我多想了,我根本证明不了这种恐怖的设想,也还没能完全跨过心里的坎;但至少,如果墙用来维圝稳的作用多于保护,这面墙里面还是需要你们六处,还有我这样的人来保护大家的。”

他为他包扎好伤口,然后点烟。

“后悔吗?”火光映着叶修的脸,“这让你今后看东西做事情的心情,永远都回不到从前了。”

然而王杰希说,如果你从不告诉我,待到我自己发现了,我一定不会原谅你的。

“那你失望吗?”叶修抬起头,他以为他会看到苍茫的目光,然而他眼前的王杰希,眼睛是明亮的。

“叶修,你比任何人都有理由憎恨这样的现实,他们伤害和剥夺的是你,我有什么资格失望呢。”王杰希凝望着眼前的虚无,那是个他难以想象如何去 直面的深渊,“面对这些险恶需要很大的勇气,即使这样你还是在保护和引导大家,就算整个墙都是倾斜的,你仍然是我们的准线,我想成为你这样的人,从来都没有改变过。”

空间寂静,听得到烟灰簌簌落下的声音。

眼眶久违地发热,那些隐藏的不安和恐惧,苍茫的坚持和抗争,那些所经历的苦难,仿佛都因为这一刻而变得有意义。

连指尖都颤抖着拥抱的冲动,他看不到他的目光,他微笑着,磕着烟盒,递出一支烟。

“来一支吗?很适合现在的气氛。”

王杰希摇头。

“你从来都没有尝过烟的味道吗?”

王杰希抬起头来,他问是什么味道?叶修抽着烟,他放下手中的烟蒂,随即揽住他的肩,将一口烟灌进了他嘴里。

(待续)


继续连更!电子脑硬化症,微型机械疗法和疫圝苗的设定来自攻壳,是攻壳机动队第一季的主线。

评论(10)
热度(11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撒姬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