撒姬

狂战士 Invictus Maneo AO3: uven222 微博: 撒姬

【叶王】傀儡师(16)

最近两周在出差>_< 

(16)准线

这一晚的破晓来得太久,透过霾的晨光如此暗淡,天地初开般混沌。不知是第几次醒来,狭窄空间中满溢伴随酒精的糜烂气息,叶修说总觉得在这里睡了好几个世纪,怕是世界末日来了都不会知道。

王杰希睁开眼,他说如果世界末日真的会来,我们大概早就战死了,战场马革裹尸不是最适合我们吗。

两个人的惺忪睡眼近在咫尺,互相抚摸着容颜,就像触碰镜中的自己。面目全非的世界里,颠倒的黑白和虚实,微笑着哭,寻欢作乐却红肿着眼,灌醉了身体头脑却清醒,发烫的身体暖化了一身冻结的寒冰,却暖融融地流进了眼里。

叶修说是啊,我这种没有肉体的怪物,只会有战斗至死这一条路。

但王杰希问他,这就是你从不主动讲起你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原因吗?指引了别人就把自己隔绝在一辆不能被找到的大车里,以为被毁过一次就什么都没有了。

有着一个人舔伤口转而微笑示人经历的人才会了解,这种事怎么可以和别人去说呢,没有谁帮得了,徒增负能量罢了,只是鼓足勇气就很难,战斗的人也会望而却步。

或许叶修愿意向他吐露已是奇迹,至少信任他能够撑过这种伤害,从没有哪一刻像现在这般为自己的强大而骄傲,总算站在了能够为他分担的高度。

他说叶修,不公正就应当被矫正,不公正的世界就应该有末日,才会有更好的未来;你是我们的准线,凭什么任由他们抹杀并诬蔑,为了扶正你的倒影,我可以倾覆整个世界。

 

叶修抚着脑袋,酒后的意识狰狞地清醒,他曾经以为自己酒量不好,平日的情绪隐藏得再好,酒精作用下头脑一热也会说胡话。

他现在的义体有着最优的新陈代谢,会以最快的方式讲酒精代谢掉,最高效地处理麻痹脑和加速热量流失的成分——所有义体都是这样的标配,那么每个人酒后的反应应当是一致的,可是使用义体的人,依然有各自的醉酒反应,耍酒疯抑或吐真言。

那时叶修不得不承认,酒只是宣泄的一个借口,不清醒都只是骗自己的,人就是这么虚伪和好骗。

他很想向王杰希道歉,不停地跟他说对不起,将他拖进这个黑洞,葬送他的前程。

但他就是无法容忍这些人用虚假的正义圈一座墙,心安理得地将他当做独裁的武器,唯独他,王杰希,他们不配玷污他的理想。

在叶修心里,王杰希和自己是很不一样的。

对叶修来说,无论是否被毁灭过,自己都属于战场,会一直战斗到死,他并不知道自己离开战场还能去哪里,他在这个电子时代和罪犯斗争,保护大家,就是他的荣耀和生存的全部意义,战场是他的容身之处。

所以他一路有意地跟沿途的真情抑或谄媚保持距离,因为那注定没有未来。他自诩是个没有抱负的人,哪怕是这个体圌系逊爆了也没有推圌翻重建的野心,太麻烦也太险恶,他只有那么一点点追求,纵然看尽真相和冷暖,也只想有个重要的人不受伤害,不再有人需要隔着虚假的肉体互相拥抱的世界而已。

那些荣耀和梦想,全都在笑容中逝去了。

 

他第一次见到王杰希的时候,这个训练兵尚不纯熟地操控着装备,以几乎自杀式袭圌击的方式抗击敌军,仿佛即使摔倒也要摔得离目标近一些。

很多人以为他只是个一腔热血的新兵,很快就会死在战场上,因为刚刚成立的特侦六处任务繁重且高危,每年的新人都会有超过一半退出,留下的又会有一半阵亡。

只是叶修知道他们远远低估了他,他一路用透支的强度高调战斗低调成长,成为了他想要成为的战神,一个叶修认为傀儡师打不败的存在。这个人无论留在军队还是去别的地方都会栩栩生辉,而他选择来到特侦六处,这个最凶险的战斗前线,他说他想要成为自己这样的人。

叶修曾在整理备份时看了眼最初招新时的申请,王杰希的档案里有着这么一句话:我抵御傀儡师,是为了不被奴役,不被欺骗,拥有自我,维护生而为人的尊严。

这显然是一个没有碰过壁的理想主义者所写下的文字,纯粹得太不切实际;又或者这只是应试教育里对考官的讨好,牺牲年轻人梦想为代价的进步中,由于竞争激烈而会说漂亮话的小鬼,比街上的人造美女还要多。

所以现实是什么?倾尽心血保护墙的王杰希,被墙奴役,被傀儡师欺骗,被模拟混淆自我,被通感羞辱,一切对权势的威胁必须被肃圌清,以血书丹青永远都不会是正义;那粉饰的盛世之上,是真正的地狱,而他们的理想,还远在地狱之上,那个拥有真理和自由的,高处的青天。

从没有人能够实现,血染的江山纵横的岁月唯有强圌权是永恒的主题,总有不会被敌人打倒的战士死于铡刀和绞架,理想不过是冷掉的血,青史间的枯骨,害人的乌托邦。

可那依然阻止不了他们前仆后继地向往,就在这对黑暗麻木并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的现实里,他所望而却步不敢奢望的理想,不仅存在于满分答卷上,那有多让他羡慕,就有多不容玷污。

 

所以王杰希和他不一样,哪怕他们所看的是同一个方向,向着同样的目标在战斗,并不知何时会倒在哪一方战场,他也不低头退让,不去推拒心中重要的东西,为了争分夺秒地珍惜,也正是他不一样的行为让他看到,人总是执着于记忆和过去,而将来会怎么做,才决定一个人是谁。

那让叶修如此深刻地感受着,被尊重着,被追随着,是那么温暖地驱散着他一直以来一个人所承担的不安,愤怒还有困惑,那自己一直回避着的一星弱火仿佛整个世界都可以燃亮起来,也蕴藏着无尽的力量,宛如救赎。

爱意滋长,顷刻燎原。

他微笑着,他说那么王大眼,也让我来用你做一次准线。

他们所保护的这道墙,拦截侵害的同时也隔绝着真相,杀敌的同时也错伤自我,算法仍需进化;但它依然是为保护芸芸众生而建的,即使并不完美,它依然承载着他们的理想,哪怕历经不堪与失望,这仍然是个他们想要去保护的世界。

揭露真相会让很多人暴露在危机中,保护他们的方式,却未必只能把黑暗藏在他们看不见的地方。可唯有底线,叶修一直未能确定,接受指向性信息对思想的侵蚀需要有极值,当惯奴隶的人会忘记反抗,愚忠需要有尽头,独裁的危害超越傀儡师的界限在哪里,平衡点和坐标在哪里,他们退让的极限在哪里;而今,他大概已经找到了。

他说,如果这个世界会辜负你,便不再值得保护,我会毁灭它。

 

他的眼中映着王杰希惊愕继而警觉的眼神,窗外的晨光为两人镀了金色的边缘,逆光中嘴角的弧度,温柔得像亲吻。

仿佛是警告,王杰希说,希望你只是回应的一句玩笑,因为你成为破坏者就会真的变成傀儡师,你会成为我的敌人。

叶修目光中的意味太模糊,一如他一直以来不走心的微笑,有些话他并没有说出口,大概深埋才更适合自己。

也并不是只有你,才有愿意为之倾覆世界的人,和付出任何代价的理由。

(待续)

评论(11)
热度(11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撒姬
Powered by LOFTER